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西鐵上的一件小事

2011年10月23日,星期日

這天是我一班小學同學燒烤聚會的日子,吳爸爸不愛BBQ,加上晚上有球賽,所以就沒有陪我和囡囡出席了!

我們約好3時半在西鐵錦上路站等,於是我和囡囡3時出發,在柯士甸站上車後就有位坐....

沒想到在這短短半小時的車程發生了一件小事!

好像在荃灣西站時有一家人上了車,其中是一個小男孩,赤著腳在車廂中行來行去(他的媽媽拿著他的涼鞋),一邊行一邊在吃東西....

本來一切安好,然後囡囡向我說:「在車廂中是不可以吃東西的」,我答曰「是啊」....然後囡囡指著那個小男孩(比囡囡大1歲吧)說道:「不過佢唔岩呀,佢係度食緊野喎」..我也點頭應同說「係喎,佢食野唔岩呀~」

我想那小男孩聽到了(因為囡囡也頗大聲的),於是走到囡囡跟前像要凶她,還出手"滅"囡囡的手啊!

由於事出突然,當下我來不及反應,只呆呆的看著那小男孩向囡囡下毒手....囡囡受襲後即時哭叫了出來,並邊哭邊說很痛!

那時整個車廂的人都看著囡囡和小男孩,我連忙安慰囡囡...而那男孩的媽媽只望著兒子叫道「怎麼有這樣頑皮的孩子,真是的....」

跟著那男孩又再走到囡囡跟前,這次我用手擋著並問那男孩「你想做什麼呢?」...那男孩沒有回應我就走開了!

然後男孩的媽媽走來囡囡面前著她不要哭,可是囡囡哭聲沒止,又另一位男孩的親友拿著一件餅來想硬塞給囡囡藉以希望她不要再哭!

囡囡沒有理會,我也極力婉拒...幸好這時到了錦上路站,我就拉著囡囡下車了!

其實當那男孩做出那襲擊行為時,我並沒有很生氣,反而是有些驚訝和手足無措,不知應如何作反應!

我最後選擇安慰囡囡,沒有向那男孩或其媽媽追究責任....或許我的潛意識覺得囡囡應該要知道世界就是這樣,有美好也有黑暗,要學會保護自己,但不要想著報復...因此我作出了這個反應!

當那男孩再來時,我覺得我要保護我的女兒免再受傷害....反而我為其母親的行為而失望!

怎麼會這樣就讓小男孩蒙混過去,只想著要我的女兒不再哭去淡化事件!天啊,這是什麼想法?

至今我也沒有覺得很生氣,有的只是替那家人覺得可悲和可憐!

希望囡囡從這件小事上也有所得著!

實在我也不知我自己的處理手法有沒有不妥當?如果你是我,你會如何反應呢?

8 則留言:

  1. 明白呢,換轉是我也可能不知所措,因為對方的家長無理由這樣處理,這只會繼續縱容這男孩,唉~~我在港鐵都見過這類人,是搔擾~~
    [版主回覆10/27/2011 00:03:25]所以我覺得家長教育其實很重要!

    回覆刪除
  2. 如果是我,當男孩走過來凶阿女時,我已經會提高警惕,不會讓他出到手。當然,當時事出突然,你可能來不及反應。
    Joey也試過在街上大聲說其他小朋友不是的地方,我會教導她即是別人是不對,但大聲話人也是無禮的表現(我不是說Abby,Abby始終還小)。現在Joey看見其他小朋友的不良行為,或會拉拉我的手示意、或會在事後與我討論。然後我便從他人的不良行為中,提醒Joey不要模仿。
    [版主回覆10/27/2011 00:08:49]經驗果然豐富,看來我都要教一下囡囡大聲話人是無禮的表現...不過其實我是很欣賞小朋友那種直斥其非的勇氣,我們大人就是太懂人情世故了,看到人家做錯都不去指正,所以我其實也想保留囡囡這種純真,很矛盾呢!

    回覆刪除
  3. 呢件事上明顯那男孩的家長處理不當啊! abby無辜受襲,真係冇陰功! 其實俾著我都可能同你反應一樣,因為真係好難當眾幫人「教仔」,而那男孩第二次想襲擊abby時,你立即擋駕都做得好啱呀!同埋我可能會加多句「你知唔知你咁樣係唔啱架」之類的說話,希望人地阿媽識做啦! 不過話說回來,我之前教過咁多年書,都見過唔少縱容子女任意妄為的家長,有d仲幫住個仔跟校方死撐到底的都有! 遇到呢d情況,有時都會苦口婆心勸d家長︰「你而家唔同學校合作教番好個仔,將來要受嗰個係你自己呀!」當然,都唔係個個家長聽勸啦! 有時仲會見到有d家長比個仔更「唔化」、更唔講道理的,真係冇計架!唯有做好自己本份,盡左力教就算了! =.=!!
    [版主回覆10/27/2011 00:16:44]其實我係唔鐘意幫人教仔架,一來人家未必喜歡,二來我覺得如其花心機幫人教不如留來教自己個女啦~

    回覆刪除
  4. 真的, 在街真的太多這樣的家長及孩子.. 我們唯有好好的教育我們的孩子!!
    [版主回覆10/27/2011 00:18:27]就是啦,好像總會遇上....

    回覆刪除
  5. Bravo to your girl for speaking up, and it's ashamed to have those parents who don't even come to apologize or ask her son to apologize to your daughter. I understand kids sometimes do things unexpectedly... but they should teach their son that's not right and should apologize for his action.
    I think I probably will be shocked and may not able to react immediately. We can't do much about other children, but comfort our own, good thing you protect your daughter from that bully.
    [版主回覆11/01/2011 23:45:59]that's the point~

    回覆刪除
  6. 哎呀!那個男孩子實在太曳,自己做錯事仲欺負人.個媽咪仲衰有乜理由咁縱個仔....太太離譜.管唔到人地個仔唯有教好自己的孩子我知Abby好乖囡唔會咁樣蝦小朋友的啊
    [版主回覆11/01/2011 23:47:20]真係好怕遇到呢d人~

    回覆刪除
  7. 是國內的同胞嗎?
    [版主回覆11/03/2011 16:52:04]我又唔多清楚,因為講廣東話既,但d行為就似似地lor~

    回覆刪除
  8. 依家d家長真係...唉!
    有乜理由自己個仔做錯事都唔教?
    就算唔罵都要佢同人say sorry啦.
    我估如果得我一個,我既反應有可能都同你一樣.
    一來唔想同人嘈,嚇親阿仔!
    之後落左車仲會教阿仔唔好學個個小朋友.
    不過如果老公係到既,應該唔洗我出聲
    老公都會嘈了!
    [版主回覆11/03/2011 16:52:55]我諗我老公係度都可能會嘈,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