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學琴記

我是個很喜歡表演藝術的人,音樂、舞蹈、話劇、電影都很喜愛!不過要成為演出者,金錢,時間,心血,天份都是重要因素!
是以我最後還是當個觀眾去欣賞演出者的精采演出,另外選擇從事藝術行政工作,以另一個身份親近我所喜愛的東西!
可惜結果並未如我所預期的,離開經年,那段歲月有得有失,現對這行業已失去興趣,但無損我對表演藝術的熱愛!

其中鋼琴和芭蕾舞是我最先接觸的,但回想起來也已經是小學時代的事了!小時候的經歷深深影響著我對囡囡課外活動的取向!

我還清楚記得我是等了多年才獲得媽媽的首肯讓我學琴!所以我很小時已經學懂何為難得,何為珍貴....
年幼的我從小就羨慕人家可以去學琴,看著別人坐在鋼琴前彈奏著美妙的樂曲,我就幻想著換成了我該多好!
當年每到暑假,汽水廠都有大型推廣...某年飲完汽水一定要揭蓋奄,因為好有可能揭到有獎品!
某年我揭到幾個可以到通利琴行換取一堂電子琴課程的獎品,就這樣我第一次學的不是鋼琴而是電子琴,還是學一大座那一種,就是琴鍵就有3層!
上了幾堂就彈到幾首歌,好有滿足感,老師還向媽媽說我很有天份(當然現在回想起來應該都有一點是想哄媽媽付學費吧,哈哈)可是媽媽並沒有答應,我仍然只有羨慕人家的份兒!

年復年過去,我經過家附近的琴行仍然會在門外註足良久,流露渴望的眼神!精誠所致,金石為開,可能家庭環境好了些,媽媽終於答應讓我學琴...那年我中一!我終於都可以踏進那間經過了好幾年的禮頓琴行學琴了!中一才來學琴,領悟力當然快很多,所以初級的技巧很快就掌握,中二就以近乎滿分的成績考獲二級!之後我們搬家了,家裡的面積大了,媽媽看我學琴的成績不錯,搬家後回琴行租琴練習麻煩,終於決定買一台鋼琴給我!我永遠都記得我們一家去了和富的五洲琴行選琴,當年那鋼琴的價錢已經要過萬!我的感覺就是天文數字,一向節儉慳家的媽媽竟然大破慳囊買我一台鋼琴,簡直像在造夢一樣!其實媽媽對我的好,我也是一直記著,是以這台鋼琴現在已舊得不像樣,縱使調音師對著琴絃也無能為力,我還是不捨得棄掉它!因為它是我找著媽媽的愛的憑證~~~~
為了不負媽媽所投放的金錢,我只有以努力考級來作回報,中三順利的考獲4級,中四考5級樂理(因為這是考上去的要求),中六考獲6級,然後我以考大學為由停學鋼琴了,考上大學以後也沒有再學!

我不是不再喜愛彈琴,只是我厭倦了以考級作為學琴的目標!!!!!我愛彈琴因為可以彈奏我喜歡的樂曲,可是我8成學琴的時間都是在練習著考試曲目!基本上考試的曲目是要花整年的時間反覆練習,愈高級花的時間愈多...低級時縱使要練考試歌,我也還可以學些其他我喜歡的,可是高級時,練完考試歌再學的仍然是沒有趣味的練習曲....我明白要彈得好要花時間練習,只是我也想練習一些我所喜愛的....而且練琴太多會對家人造成騷擾,因此我提不起勁去練,愈來愈不想學!考獲6級後我覺得夠了,而且我心知自己根本就達不到6級的程度,我彈過的歌太少了,已經沒有了低級時那種得心應手的感覺!要知道6級以上的學費相當昂貴,我也不好意思要媽媽花那麼多錢給我學自己喜歡的而不考級,那不如就停學吧!

我想應該是我不夠堅持,熬不過這個悶局.....但我想如果不用考琴,可以學我想學的,我會學得更多更好!
所以我一早已經決定了,如果囡囡學琴我是不會要她考級的,她想考我當然不會阻止,就算考也一定要有時間學習其他樂曲,我絕對不要囡囡有以考級作為學琴目標的想法!

吳爸爸一直有個情意結就是囡囡要學琴,雖然不知囡囡是否喜愛,但一學無妨.....而且開始看到和囡囡年齡相近的小朋友都開始學彈琴,我也在考慮著.....
雖然我還是覺得囡囡的手指力度應該未符要求,但接近3歲半的她簡單的學一點相關知識也無不可!
幾經考慮,我決定初級的階段就讓我自己來教吧!到我應付不來時才覓良師吧!

想不到在琴椅中還找到我小時候學琴的琴書,最初級的是這本John Thompson's Easiest Piano Course Part two,因為初級我是學得很快,所以沒有part one也沒有之後part three那些,就只有這本....再看一篇,然後我又再到琴行看其他初階琴書,最後還是決定以這系列來教囡囡,起碼我用過容易掌握!於是就買了part one,新版的封面公仔較為modern,從前的公仔比較classic,不過概念都是以一個公仔來代表一個音階/符號~~(我那本當年賣$29.5,這本新版9折後賣$35,也不是貴了很多,哈哈)


2月尾找了個星期六就開始教,其實每次只教一點點,學習一些概念,拍子,音符等等,大約30分鐘左右就完...
主要都是輕輕接觸內容,畢竟我想4歲才正式的彈歌仔....
感覺不錯,囡囡也愛這樣學習....輕輕鬆鬆,星期六沒有時間,便星期日才學,非常彈性隨心,大人小朋友都舒服!
彈琴是興趣,學音樂在於陶冶性情,不要將它變成負擔!

7 則留言:

  1. 我細個都有學過呢本呀
    [版主回覆03/19/2012 00:10:56]呢本應該都幾受歡迎呢~

    回覆刪除
  2. 係咪好多琴行有得賣?
    我行過屯門間Tom lee唔見小朋友學琴的書...
    [版主回覆03/19/2012 00:10:12]呢本好common,應該任何一間琴行都會有,我都係通利買架~
    俾小朋友既初階琴書通常擺另一邊架,你可以問下職員....

    回覆刪除
  3. 我細個也鐘意也想學琴可惜家境情況,也沒有得學.所以可以學琴真的好幸福
    [版主回覆03/19/2012 00:09:10]時代唔同lu,宜家個個都話學琴係基本野.....

    回覆刪除
  4. 我都係用你細個本John Thompson's, 宜家睇番感慨良多, 眨眼就到自己小朋友學彈.
    [版主回覆03/28/2012 00:49:26]係呀,時間真係好快....

    回覆刪除
  5. 小時候學琴也有用John Thompson's ! 見到現時的新版, 才發現彈琴的日子已經距離自己很遠了!
    之前見到有歌仔想彈, 租了間琴房來彈, 都仲彈得下, 好多野都仲記得, 好開心!

    Abby媽媽最近很忙吧? 好像很久沒有出自煮post了,很期待啊,其實我很喜歡看的 :D
    [版主回覆05/03/2012 15:21:17]真多謝你喜歡看我的自家煮...因為太普通,其實我諗應該無咩人會睇,我當做紀錄架咋....要abby大d,我有多d時間先可以好似以前咁煮d有新意既野食~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都幾十歲才學琴,是自學的,不用考試無壓力,好享受.

    回覆刪除
  7. 你好,我叫yan, 我真係好想學琴, 其實一年前已經搵緊d琴行課程,但好似冇咩邊幾間會教大人,最近,迷上了beethoven, 好想行動, 去學學,好想有人可以support一下自己的夢想,唔想不了了之,講到底自己真心想學,只係唔知點行出first step.....=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