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4歲半發展監察及語音治療


2013年4月

當小孩會說話後
家長都忙不迭的讓小孩去參加各式各樣語言考試
作為香港家長的我當然都會了解一下
只是這階段我真的一點為囡囡報名的興趣也沒有
除了考試外也很流行參加朗誦比賽
我暫時也是毫無興趣....
考試比賽總有機會參加的....現在我還是當個懶媽吧!

我的要求一向較低
現階段還是比較在意囡囡的發音情況
雖然發音在別人眼中沒什麼問題
可是我總覺得仍有不足之處
試問連音都未發好,也不好意思推囡囡去考試比賽吧!

因為情況不是太嚴重
坊間的言語治療又太貴
加上我其實對公共醫療有一定信心
所以選擇到健康院跟進

大家把不得快點脫離健康院的敷衍檢查
我卻去要求額外的發展監察
之前囡囡4歲那次的發展監察在我要求下跟進發音問題
當時醫生說尚有2個音未發好(t 和 s)
由於這2個音要求4歲半前掌握
所以只是4歲的囡囡其實也是沒問題的
為此醫生建議半年後再來,如果還是發不到這2個音就會轉介去看言語治療!

轉眼囡囡3月尾已經4歲半了
是時間回去健康院跟進
既然回來了,姑娘也順道做一下4歲半的發展監察
度高磅重飲食習慣都有跟進
姑娘讚賞囡囡的體重有適度增長呢!
半年後回來感覺健康院沒之前那麼多人了
看來禁止雙非孕婦來港產子的措施有一定成效!!!

沒多久可以見醫生了
t音已經沒問題
只是s音尚未發得清楚
醫生說其實問題很輕微
s音也是要細心聽才會覺得有問題
不過因為足4歲半又有發音未合格
所以符合資格轉介去做語音治療啦!

語音治療服務只有5間健康院有提供
九龍區只可到黃大仙健康院
香港區只可到西營盤健康院
新界西可到天水圍或北葵涌健康院
新界東就到沙田瀝源健康院

本來姑娘幫我約了黃大仙的期,排到6月尾
不過我覺得西營盤近囡囡學校比較方便就決定改地點
想不到這邊比較少人,下星期已經有位了!

第一次來西營盤健康院
比我們一向去的那間新淨
等了15分鐘就可以見治療師啦....

治療師先問我覺得囡囡有什麼發音問題
我說了某些囡囡發得不好的音
另外也說了有關英文發音的問題

治療師告訴我因為英文不是囡囡的母語
加上我們平常也是用廣東話來溝通
所以英文發音比廣東話的發音發展時間要長
一般來說廣東話所有發音在5歲左右應該完全成熟
英文發音則要到9歲左右才全部掌握,著我不用擔心

然後就有一大本圖冊要囡囡逐一說出圖中的東西
治療師有些會跟進發問,好些是問囡囡一些相反詞概念
可能也是言語治療其中一個範疇....

冷不防完成圖冊後,治療師問我覺得剛才囡囡有那些字讀錯....
嘩,似在考驗我究竟是否懂得分辨發音問題
幸好我的分析還不賴,沒有出醜....簡直一額汗!

治療師說其實囡囡對s音的掌握還不錯
是「正在」掌握中,只是偶爾會說錯,
但當我們請囡囡再讀多一次時,她已經能自動糾正發音了!
而好些我覺得發得不好的音,問題其實不在s音上
倒是尾音和懶音的問題
大部份是結尾嘴巴開合的錯誤影響了發音
只要多聽多講
多向她示範發音口型,問題就能解決!

治療師說囡囡單字上的發音已經掌握了9成
相信5歲前發音應該能完全成熟
一點不用擔心!
也因為問題不大,不用再作跟進了!

最後治療師給了我這張s音的字表
告訴我如果擔心的話可以跟著字表多讀
但一再強調囡囡發音沒問題,可以放心!

就這樣完成了我們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語音治療啦!

說真的,這位治療師雖然樣貌年青
但感覺專業,而且治療期間態度友善
耐心的向我釋除疑慮
所以我覺得公營醫療服務其實是很不錯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