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7日 星期一

2歲(24個月)發展監察

9月27日,星期一


這天是我最後一天的假期,今日行程也相當緊湊!而最重要的就是回健康院進行發展監察!上一次到健康院已經是半年前的事,那時因為囡囡說的單字太少,所以要回健康院跟進!


半年後的今天,囡囡說的單字已經多了很多!雖然我還是覺得囡囡語言發展相對同齡的小朋友慢了一點點,但其實我又覺得問題不大,有進步已證明不用擔心...我也如實的告訴姑娘這方面相對弱了一點...最後經姑娘測試後\,覺得囡囡說單字方面已經沒有問題,但由於還未太會說詞語(雙音節),還是要2歲半時再來跟進一下!


測試期間姑娘又拿出6-7塊積木叫囡囡疊高,這對囡囡來說已經毫無難度!不一會就已經完成,姑娘讚她叻叻後再多拿幾塊出來叫她再放上去...其實就是想偷些時間問我有關囡囡的事情!主要都是飲食情況,我告知已經不多吃奶,每天1或2餐奶,奶量只約4安...其他都跟我們一樣早午晚三餐...姑娘說這奶量都可以接受(因為囡囡的體重已經上升得很好!),只要在其他食物吸取營養就沒有問題!


之後姑娘拿出一本日常用品的小書考囡囡,一頁有多種用品,例如有鞋,衫,褲,牙刷...姑娘就會問囡囡那個是牙刷,囡囡就會指著正確的答案...如是者整本書問過後是100%答對的!偶爾還會夾雜動作,例如指完牙刷後會做刷牙的動作,更說"牙呀"....那一刻我竟然想到如果他日幼稚園面試時囡囡也有如此表現就好了!姑娘問完後說囡囡的理解能力非常好,很聰明!叫我再多點用詞語和她說話就可以...其實我當然有做啦,更是無時無刻都在做,但學說話真的要點時間呀!最後更送了一隻"BB話你知"的DVD給我,說讓我參考如何教導寶寶說話呢!



這次在健康院共逗留了接近2小時...其實我不怕帶囡囡回健康院,因為定期跟進發展其實都不錯,但如果可以不用等太久就好了!


又是點列方式紀錄囡囡的發展概況~


體重:在健康院第一次站著磅重(仍要脫去片片但不用脫衣服),有10KG呢!姑娘說體重已經沒有問題,現在升回10%那條生長線了!嘩,那一刻我不知多高興,由嚴重跌出生長線差點要轉介去看專科,到歲半時升回3%生長線,再到現在的10%...真是一條不易走的增重歷程!


說真的,我在囡囡的飲食上有自己的一套堅持,我嚴禁她吃零食(餅乾只許吃少量),麥當當薯條還未品嚐過,飲品只給她喝奶,清水或湯水(果汁也很少,維他奶或多多這一類也盡可能避免,汽水更是禁止)...可幸她對正餐非常熱愛,省下了我不少煩惱!吸收的問題我是沒辦法控制,而看到她的體重慢慢上升至正常水平,我實在很欣慰呢!


身高: 健康院沒有度高,但在醫務所量有81cm左右~


口部發展:


牙齒:仍然欠4隻大牙才出齊所有乳齒!好像沒有什麼動靜~


手和足部發展(大小肌肉發展):


這個月囡囡能夠做到"V"字手勢!


雙腳離地跳好像有疑似成功個案!


語言發展:


上個月學會說自己的名後(中文名最後一個字),這個月也學會了自己的英文名"abby"!當我問她"你叫咩名呀?",囡囡會答我"阿Y"(Y乃她的中文名最後一個字),之後我會問"咁英文名呢?",她會說"abby"(不過有時的發音會變成"阿be")~


現在囡囡處於跟人口水尾的階段,我們說什麼她就會跟著說,但只限最尾個字音,前面既字就食晒落肚,好搞笑~


好似我同佢話媽媽病左呀...佢竟然立即說"阿Y病呀!"真係俾佢笑死,仲不斷重覆,愈講愈淒涼咁,差唔多想喊出黎...我唯有同佢講病個個係媽媽唔係囡囡呀!


行為發展:


如廁訓練:


情況有點停滯不前!現在每當囡囡看到有人去洗手間,跟著就會說"急呀"...不過帶左佢入洗手間跟住又話無喎...如果係街更加唔肯坐廁所,係屋企就肯坐...但好多時都係無料到,之後又話要著番片片同褲褲...所以都係等新學校教佢啦,哈哈~


至於囡囡的便便硬問題,這個月改善了不少,真好!


自理能力:


之前懂的不再重覆記錄了!


基本上穿和脫衫褲鞋襪都可以了~


衫:只限開胸的...過頭昱的有意識自我拉高至頭部,但不懂再拉高脫下...穿的話就可以...扣鈕未懂(拍鈕的就可以),但有定定的看著我把鈕扣好~


褲:基本上都可以自己穿和脫,但我還是會幫她一把..只是"優"褲方面只記拉前面~


鞋:脫是沒問題,穿方面:涼鞋的話成功率都達8成以上,波鞋的話成功率也有6成以上的...


襪:已經會自己穿襪了,成功率也達50%!脫就當然是毫無難度啦~


用水杯:其實已經懂用水杯飲水好幾個月了,不過這個月就更不喜歡用飲管杯...指定要用水杯飲水,我們現在已很少帶飲管杯出街,改了帶水樽...囡囡這陣子很喜愛直接用水樽飲水呢!


智力發展:


這個月玩多了貼紙書,現在貼貼紙在特定位置的準確度很高! 


情緒發展:


總算保持穩定,但當然總有發睥氣的時候...而這個月她竟然懂得以別個臉不望你不理睬你的方式去發睥氣呢!!!!絕對是在模仿大人的發脾氣方式...每次看到我都忍不住想笑(當然她看不到我笑,因為她別個臉麻,哈哈)



睡眠質素:


睡眠質素其實保持得很好,多數都能在9時半左右入睡...一覺能有最少10小時,即大約7時半起來!不過我的陪睡情況卻有了很大改變!


這個月每次睡眠總是要求多多!從前只管陪在旁就可以,現在她會指定睡的地方,有時要睡在BB床,但睡了沒多久就起來說要睡大床!如是者在大床和BB床之間穿梭...有時向她說上了BB床不能再回大床,她會答應,但之後又反口....不容許轉床就會嚎哭,很煩!除此之外,期間總會說1至2次"急呀",要去坐廁所,但每次都是無料到(擺明玩野)....還有就是無啦啦又會開口叫"水呀"..又要給她飲水....以往的純粹陪睡變成了阿四被老點,晚晚如是...有時她的發音不正確,我們又要估她的要求,真係好鬼煩!


大家覺得上床睡覺後是否應規定不能再有其他要求呢?但我又覺得這些要求其實都合理,有沒有什麼建議可以給我呢?


進食情況:


仍然保持良好進食態度!只是有時真的很心急,會為了吃下一啖而勉強的吞下食物!我已經要求她每一啖一定要咬,情況才好一點....用筷子方面還是少機會練習,所以進展不大~


2 則留言:


  1. ABBY 的肚腩..........!!ahahahah
    [版主回覆10/01/2010 01:24:00]病完好番個肚腩已經細左好多啦,哈哈~

    回覆刪除
  2. 情緒發展 :
    總算保持穩定,但當然總有發睥氣的時候...而這個月她竟然懂得以別個臉不望你不理睬你的方式去發睥氣呢!!!!絕對是在模仿大人的發脾氣方式...每次看到我都忍不住想笑(當然她看不到我笑,因為她別個臉麻,哈哈) =>我個女都係咁架, 每次見到我都偷偷地笑~
    [版主回覆10/11/2010 17:26:00]係呀,望住佢地咁真係好好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