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星期一

吳爸爸的小情人

今早工作期間,突然收到老公的email,傳來了以下的一篇文章~


囡囡當情人 爸爸冧招奪芳心
 
 (明報)2009年8月2日 星期日
 
【明報專訊】育有四個女兒的余光中在〈我的四個假想敵〉一文中說:「在父親的眼裏,女兒最可愛的時候是在十歲以前,因為那時她完全屬於自己。」他把女兒身邊的男孩都視為假想敵。
 
女兒從來就是爸爸的小情人,耀中國際學校(語藝教育)校長歐偉民便常常以男朋友的心態去照顧女兒,結果,他在太太、外母、外傭等團團圍着小寶寶的女人堆中成功搶灘,奪取女兒芳心,不至淪為assistant to mother。他在新書《親親爹地》中分享父女相處的心得。
 
「歐偉民校長,一個全職父親。」歐偉民在新書中如此自我介紹,但作為一個每月只有兩星期在香港的校長,又怎算是全職父親呢?身處學校,他膽敢回答﹕「因為我覺得家庭最重要,為了養家才要返工。」事實上,從他跟女兒之間的相處細節中,已證明他是個愛家男人。
 
爹哋得寵 媽咪「呷醋」
 
訪問當日,7歲的綽琳走到爸爸身邊,甫坐下,即彎腰伏在他的大腿上,活脫脫是個小甜心;這個好爸爸,在女性眼中也是個充滿幽默感、又會說甜言蜜語的好情人。「你鍾意爹哋還是媽咪多一點呀?」爸爸問,女兒快速地答﹕「爹哋。」生鬼的歐偉民邊說話邊手舞足蹈地模仿﹕「媽媽回家,正在打機的兒子會望一望說﹕『哦!』我一回家,子女都會跑過來歡呼﹕『Yeah,爹哋呀!』因為我喜歡抱他們、吻他們。」他笑說,太太有時也會開玩笑地投訴﹕「無地位呀!淨係惜爹哋。」
 
歐偉民是校長,太太教書,二人育有兩女一子,最小的女兒只有三個月大。
 
做湊仔公 不做「助手」
 
爸爸毋須十月懷胎,缺乏臍帶的血脈連繫,是父女關係中的「先天缺陷」。初生的小寶寶萬千寵愛在一身,歐偉民又如何在芸芸「追求者」中脫穎而出呢?
 
「我在女兒出生前看了很多坊間的育兒書,發覺全部叫丈夫要體貼太太、幫助太太做家務,結果丈夫淪為媽媽的助手,如果照做便很少時間見BB了,我覺得不行。」女兒出生後,身邊總是被一大堆女人包圍,爸爸的地位岌岌可危,歐偉民努力爭寵,落手落腳餵奶、換片、冲涼做湊仔公,千方百計親親小公主,結果成功獲得女兒青睞。
 
冧招一﹕你是我的小女友
 
他笑說,秘訣是把女兒當作女朋友。他說話時聲調抑揚﹕「我當她是女朋友,這樣可跳出傳統的框框,相處時多一份甜蜜。」然後解釋﹕「女兒漸長,有點像媽媽。我追求太太時,她會有脾氣,會說我不夠愛她、不夠疼她。我便多抽時間陪她、和她傾偈,給她信心,並多說感受。有追到太太的成功往績,女兒是同一model的產物,用同樣的方法,應該奏效。」
 
冧招二﹕甜言趕走壞情緒
 
「女仔的特點是感情先行,男仔則理性先行。做父親的毋須總是一開口便講理由,應該先處理情緒問題。」正修讀教育博士的歐偉民,曾進修輔導學,深明溝通之道。「女兒不開心未必有原因,可能只是情緒使然,爸爸可以抱抱她,或是分散其注意,跟她說﹕『去食雪糕囉!』」
 
他說爸爸應多用「我」,少用「你」,否則女兒只會感受到你的權威。他用溫柔的聲線示範﹕「頭先我好擔心你呀!係咪有事唔開心呀?」聽到以上甜言蜜語,相信任何女性也會即時投降。
 
冧招三﹕隨時隨地說愛你
 
傳統父親威嚴十足,他卻把「我愛你」、「我好掛住你」掛在嘴邊。


「很多爸爸愛在心裏口難開,自覺已很疼惜子女,覺得自己辛苦工作,供樓買車養活子女,已是愛的表現。」但他說,愛是要用言語表達出來的。每天放工回家,他都會摟着女兒說﹕「我愛你!我今日好掛住你呀!」他不時和女兒做小手工,並在過程中溝通,試過一邊用鞋盒做魚缸,一邊對女兒說﹕「小心一點啊!會剪到手的。」並示範給她看,令女兒感到關心,並覺得爸爸了解她的需要。
 
冧招四﹕小小驚喜大感動
 
他說愛不單止可說出來,還可用其他方法表達。「例如可以在女兒飯盒底部貼上『爹爹愛你』字條。在不同地方製造意外驚喜,小小驚喜加起來,令人覺得活在愛的氛圍。這不是難事,毋須花很多錢的。」他又會跟女兒單獨約會,一起吃早餐、去長洲遊玩。
 
冧招五﹕行動表達愛意
 
「女孩時常問﹕『你愛不愛我?愛我有幾多?兩個人跌落海,你會救邊個先?』男性很少會這樣問,有些爸爸會覺得煩,但你必須再三強調說出口﹕『你好重要的。』或是用行動來表示,如突然出現在她眼前。」
 
冧招六﹕退一步笑話解圍
 
「笑話是生活的潤滑劑。」歐偉民說。記者認為,這也是一個受女性歡迎的重要元素。
 
有一次,女兒在中大的飯堂打翻了水,弄濕了衣衫,他聲線誇張地憶述﹕「當時我對她說﹕『嘩!好厲害呀,你兩秒內畫了一幅世界地圖。』」飯堂內有人即時走上前來表達意外。「很多人會責罵子女,但我很少會在公眾場合指摘女兒,爸爸有時要退一步,假如你愛一個人,不會公開地罵他。」
 
冧招七﹕讚賞具體說出來
 
歐偉民說讚賞時也要讚得具體,「好叻」、「好靚」太空泛,應說「今日你紮個頭好靚!」才能正面強化其行為。他再次發揮幽默本色﹕「太太以前不入廚房,拍拖時她每次煮菜我也會讚﹕『顏色配搭得很好呀!』『味道有進步空間啊!』」他邊笑邊望着女兒說﹕「全靠我那時不斷正面強化,今日我們才有餐飯食咋。」
 
歐偉民的父女相處秘笈,放諸男女朋友的關係上或是兒子身上,其實同樣管用。


-----------------------------------------------------------------------------------------


一向都知道吳爸爸對囡囡是何等的關愛,我常常都會提醒他不要眼中只有囡囡,還有我這個囡囡的媽媽啊~~


今天收到這篇文章,是要告訴我他的新女友是誰,現在要力追到手,無暇理會我這個已經到手多時的過氣情人嗎?


不過我一邊看心裡也是一邊笑的,而且覺得吳爸爸成功奪取囡囡的芳心指日可待....他一早就已經是湊女公一名,從未做過我的助手啊....換片,沖涼,剪指甲一律都是吳爸爸包攬的工作,我亦從來不會跟他爭做呢~


我想他給我看這篇文章是要預告我他將會是個怎樣的爸爸,我也樂於見到他們父女兩可以如情人般甜蜜...只是他們倆都不要忘記我就可以了~ 


7 則留言:

  1. 哈哈, 我要叫我老公學下啦!
    [版主回覆08/10/2009 21:48:00]其實我諗你老公心底都係咁樣諗既~

    回覆刪除
  2. 你老公攪婚外情呀~~
    [版主回覆08/10/2009 21:48:00]都係我一手做成既,哈哈~

    回覆刪除
  3. 我樂於Joey做JJ爸的小情人,因為全靠Joey,才可令原本衝動、無耐性的JJ爸,變得細心、溫柔、體貼、顧家、有責任感、有長遠計劃.......
    我唔認得係陶傑定李純恩講過類似既說話:「想留住一個男人的心,為他生個女兒吧!」
    另外女作家高慧然也寫道:「疼惜一個男人,請為他生個女兒,讓他快樂;想折騰一個男人,也請為他生個女兒,讓他從此愁白頭髮長憂九十九。」

    [版主回覆08/10/2009 21:49:00]JJ爸有咁大改變?不過吳爸爸又無咁大分別喎~

    回覆刪除
  4. 他一早就已經是湊女公一名,從未做過我的助手啊....換片,沖涼,剪指甲一律都是吳爸爸包攬的工作<------突然回想, 我老公都係湊女公.......我o地應該覺得好幸福至o岩
    [版主回覆08/10/2009 21:49:00]係呀,我絕對覺得佢係一個廿四孝爸爸~

    回覆刪除
  5. 係呀, 老公同囡囡講野成日都陰聲細氣, 好似同女友講夥一樣...haha
    [版主回覆08/11/2009 21:24:00]係呀,我老公成日都同個女講悄悄話架~

    回覆刪除
  6. 借我一貼~~ ^^
    [版主回覆08/11/2009 21:24:00]無問題~

    回覆刪除
  7. 哈哈,吳爸爸咁錫囡囡,你又可以輕鬆d都唔錯吖
    嘻嘻,吳爸爸和囡囡實記得你呢個靚靚阿四架,點會唔記得你呢
    [版主回覆08/14/2009 23:00:00]吳爸爸成日都要爭寵就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