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7日 星期一

告別人奶寶寶

囡囡已經自然離乳了,不再是一名人奶寶寶,亦即是告別我的奶媽生涯了~


囡囡自然離乳進程表:


1至7個月 ~ 全人奶寶寶(在家埋身餵/泵奶帶回嬰園/出街用餵奶圍巾)


8至9個月 ~ 半人奶寶寶(在家埋身餵早餐奶和晚安奶/嬰園吃奶粉和粥仔/出街吃粥仔)


9至10個月 ~ 四分一人奶寶寶(買了第一罐奶粉,在家只維持埋身吃晚安奶)


10個半月 ~ 正式離乳


一向我的目標都是要餵6個月的人奶,那6個月我時刻都提醒自己要努力,就算面對那令人沮喪又討厭的密密泵奶時間表,我還是繼續堅持,因為我深信這對我們母女都是最好的~


6個月後我的心態輕鬆了不少,目標已達我不再強求,但如可以的話我會一直餵下去,所以泵奶還是照樣進行...只是這時我的奶量又真的開始跌,泵奶量每況愈下,在供不應求下,我終於決定退下火線,第一樣的就要脫離泵奶行列....囡囡8個月開始,我不再泵奶了,真的超舒服,很快吳家人奶庫也停止了運作,變回從前的食物冷藏庫....當看不見媽媽奶的存貨確實是令我有點失落的,不過因為尚可以在家埋身餵,所以很快就忘記了~


這樣囡囡成為了半人奶寶寶,而且食量一直在上升,到9個月時,我餵的早餐奶已不足夠囡囡吃飽....加上囡囡出了牙後不時也會咬我,所以終於買了第一罐奶粉,將早餐奶改了一枝奶粉開的6或7安奶奶了...只在囡囡臨睡時吃一會媽媽奶~


前幾星期,我見囡囡睡前吃媽媽奶的時間愈來愈短(因為很快就睡著了也可能是我也沒有太多奶給她吃),於是開始不餵睡前媽媽奶,讓囡囡自行入睡....囡囡沒有不習慣,沒有嚷著要吃奶奶才去睡....前兩天,我見囡囡到了時間還不入睡,便試圖讓她吃媽媽奶,不過囡囡已經不像從前般自動將張開口吸啜了...她一點想吃的反應都沒有...啊,那一刻我非常感觸...原來囡囡已經不需要媽媽奶了,她已經不愛吃了...雖然我有點不開心和失落,不過我也為囡囡已經長大而高興~


我很自豪囡囡做了10個半月的人奶寶寶~在媽媽奶的效用方面,我真的覺得很好,起碼囡囡非常健康,小病當然有,不過這很正常啊,大病沒有便可以了...而且第一次發燒是在8個月大的時間,我想真的是超額完成了!


不過我發現我沒有餵媽媽奶這短短幾星期,我的體重回升了,難道媽媽奶的修身效果是真的?...之前還有藉口說因為餵媽媽奶而不減肥,看來現在的我要面對現實,落實修身大計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