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Mother Styles


這個星期被老公下令休息,不可下廚...因為長期缺乏休息,身體不時有點小毛病,前晚開始就出現偏頭痛...昨天昏睡了一天,今天已經好多了,只是老公不許我買餸煮飯,只許準備囡囡的粥仔就夠了~


沒有晚飯日誌可寫,就讓我介紹一下一本育兒書吧....不過這本書不是說什麼方法去教養孩子,反而是從了解自己開始,發揮自己當媽媽的天份及改善自己的不足...但不要勉強自己去符合人家主觀的好媽媽條件,我十分欣賞這個理念...每天就抽上下班乘車的時間來看,現在已經看了一半有多,只是近來因為太疲累,在巴士上也多用來閉目養神,看書的速度就減慢了~


回想初為人母之時(雖然現在依然是新手媽媽一名),我很愛看其他媽媽的blog從中學習,覺得很多都是好媽媽,又或看育兒書了解如何當個好媽媽....不過漸漸我發覺有些事情自己做起來很吃力,或是好似和自己心底的想法有出入....好像


1.人家很早就已經讓BB吃固體或者已經吃大人吃的食物,天天新款 ---> 我覺得那些媽媽很有心機,天天為著BB所吃費煞思量 (我曾經想像她們一樣天天新款,只是我真的覺得很困難) -->現在我對自己一星期一款餐單的安排很滿意,只是我堅持要自己煮的就好了~~


2.人家每每非常懷念BB初生時的一切,不想孩子想大的這麼快 --> 我覺得那些媽媽對BB充滿濃濃的愛 (我雖然也有懷念囡囡初生時的模樣,不過程度一定相差很遠...我反而期望著囡囡快些長大能和我溝通)-->我明白自己對囡囡的愛就好了,只是我非那種感性的媽媽罷了~


3.人家每個星期都和BB出外活動,每天一輯相 --> 我非常羨慕那些精力充沛的媽媽(實在我也很喜歡和BB外出,只是我還得配合吳爸爸的喜好)-->我時刻提醒自己不論什麼類型的活動,只要是開開心心一家人在一起的就好了~


4.人家每個星期都買新衣新玩具給BB,很開心啊-->這方面其實我有點內疚,我真的不多買衣服和玩具給囡囡的,要買都只等大減價才買一點點-->其實我已經比從前來得揮霍,足夠便可以了~


總之很多很多事情我都覺得應該好好學習...可是我最後還是做不到...有一刻我覺得自己很不稱職,不過後來我覺得每個人都不同,不只不要將BB比較,其實也不要將自己和其他媽媽比較....看了此書後明白更多~


畢竟每個人性格都不同,而且沒有一個人是完美的,沒有100分的媽媽,也不用追求100分的媽媽,否則孩子就會一模一樣了....每個人之所以獨特,就是因為不相同....了解自己的長處加以發揮(例如你是內向的媽媽,不打緊...你會更明白孩子所要的私人空間,你不會勉強孩子一定要去融入群眾之中)...當然有長處自然有不足,了解和明白自己的不足,盡量改善就好了~


誠然每個人雖然獨特,不過也不是各走極端的....很多時只是程度上的分別...不過從中就已經能分別出很多不同風格的媽媽...一邊看這書一邊找尋那個是自己,原來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 


希望你也找到你自己的媽媽風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