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1日 星期三

6th Lesson @ Dr Poon Playgroup

剛過去的星期六上了第6堂Dr Poon Playgroup,等到今天才寫是因為想收到auntie may的筆記後才動筆,只因我覺得這堂的學習重點實在要各家長好好記上心,所以為了寫得好一點就等有筆記再寫比較好~


這堂的重點就是 ~ 推動自決及承擔責任


1.      BB需要學習決定,家長要給與他們做決定的機會。-->(當然那些決定不會出現危險的後果)


2.      BB作了決定後,就要為自己所做的決定承擔責任。-->(auntie may舉例說讓BB決定吃不吃那餐飯,如果決定了不吃,這一餐就真的沒有得吃,要吃也要等到下一餐...家長不要心軟,要讓BB學會承擔責任....經過幾次,BB就會知道如果不吃就要等下一餐,那麼不吃飯情況會大大改善)


3.      BB決定玩積木,不玩畫畫﹔無論玩得開心與否,都是自己承擔後果﹔如果,父母代BB決定玩甚麼遊戲,BB玩得不開心,就會責怪父母,會覺得是父母要他玩的,不是自己的選擇


4.      BB不知玩甚麼,給他更多時間選擇或對他說﹕「你可以自己決定玩甚麼。」     這些回應幫助子女留意自己的感受和看法,增強他的自決能力。


6.      當BB選擇了一樣遊戲/一本書,鼓勵他把它完成,才開始另一項。-->(auntie may說如果BB沒耐性,10頁書可以當做3頁書來看,總之是要感覺完成了就好)


7.      BB有能力做到的事,讓他自己做。聰明的家長把責任「推卸」交還給孩子,才是推動孩子自決及承擔責任。Less is More -->(這點是auntie may特別強調的,她舉了飲水做例子:很多父母都會拿著水杯放到孩子嘴邊給他喝水,孩子自己沒有拿著杯也沒有要求喝水,但其實孩子是已經懂得拿著杯飲水和會表達自己口渴想飲水....這顯示了父母的過份照顧和滿足了父母想孩子多喝水的想法!auntie may說只要將杯放在孩子面前就好,孩子口渴是會自己拿來喝的)


我聽了aunite may說第7點的飲水例子時,當下就呆住了,因為這就是我給囡囡喝水的情況...其實當初我是想囡囡自己拿著水杯喝水的,但那時的她就是不肯拿,所以唯有我拿著給她喝...但後來我已經忘記了,也沒再要求囡囡嘗試自己拿水杯,總之我想囡囡喝水會將杯放到她的嘴邊....聽完aunite may的話,那天晚上我就只是將杯放在囡囡面前,來她真的會自己去拿水杯喝水,夠了就放下...現在我都不再將水杯拿到她嘴邊了!


其實aunite may還說如果BB再大一點,懂得自己穿衣服就不要迫孩子穿衣服了...孩子覺得冷自然會要求多穿一點...我想我真的要好好記住!真的多謝auntie may的提醒啊!也希望作為家長的你們留意一下吧~


之後就到今堂的遊戲時間


遊戲:


1.      橫抱滚BB:信任父母、身體動覺、大肌肉、身體刺激


2.      拾樽:學習扶椅子彎身、蹲下、增強大小腿肌肉能力、平衡、站穩


3.      彩環套樽、套手指、推樽:小肌肉、手眼協調


4.      聽音樂:音樂、節奏、舞動、停、有/無音樂


遊戲都是很簡單的,但孩子們總有不同的反應....這天吳爸爸在家休息沒有同來,所以有時auntie may或dr poon都會充當我的拍檔陪囡囡一起玩呢~


7 則留言:

  1. 謝謝你的分享
    [版主回覆11/12/2009 22:01:00]唔使客氣~

    回覆刪除
  2. 我都唔覺....原來自己都有飲水的問題 我又要試試sin~ 要Kitkit拿水杯先得.
    [版主回覆11/12/2009 23:26:00]係呀,其實唔講真係唔知咁做唔係幾好...不過我地既bb畢竟都只係1歲,所以尚且情有可原...但係如果2,3歲個d就真係唔係咁好啦~
    你又試下,或者kitkit又係已經會做到呢~其實佢地真係不知不覺中長大左好多,只係我地有時唔為意~

    回覆刪除
  3. Yes, I will put a bottle/ a cup in front of baby. If he is thirsty, he will get the water by himself. He could do so starting from around  9th to 10th month. I used to have problem no. 6. Now I'm more aware. I will just let him do one activity at a time. Now he can listen to a 8-page Chinese story quite patiently, sometimes he can even listen to a longer one like the 'Hungry Caterpillar' story.
    [版主回覆11/14/2009 00:11:00]嘩,咁鐘意聽故事呀...其實我開始嘗試講故事俾abby聽,但係佢都好似唔係聽咁,搞到我都唔知點講落去~

    回覆刪除
  4. 這些事情做父母的可以控制和教育,但我卻很難令奶奶也這樣做呢... >.<
    [版主回覆11/14/2009 00:12:00]你同奶奶感情咁好可以同奶奶講下,起碼都叫講左...或者奶奶會配合呢~

    回覆刪除
  5. 見到你個BB,覺得好可愛呀!點解我個寶貝咁大嘅?見到D BB真係好開心呀.
    [版主回覆11/14/2009 00:12:00]係呀,我宜家見到d初生bb都覺得自己個女好大,哈哈~

    回覆刪除
  6. 係呀, 亞囡懶得就懶, 我有次想佢自己拎, 擺係到, 佢係自己會拎架....
    所以之後可以既話, 通常係餐椅既話我都會擺係到比佢自己拎黎飲
    不過有時我拎住比佢飲, 如果佢仲想飲, 我拎開左個柸既話,  佢都會望住個柸+ 好想飲既眼神, 如果唔要就已經行開or 玩玩具lu
    [版主回覆11/14/2009 00:13:00]之前通常佢唔想飲就會推開隻杯,宜家佢就會自己放低lor~

    回覆刪除
  7. thx for sharing~~
    [版主回覆11/14/2009 00:13:00]u are welcom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