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KJ音樂人生


雖然一直都有看些電影DVD,不過已經很久沒有在blog紀錄了!最多是紀錄到戲院看的電影...不過昨晚看了這套KJ音樂人生,真的想寫一下!


內容很簡單,就是紀錄KJ(黃家正)的音樂人生,以11歲已經到捷克和樂團灌錄樂曲開始和6年後17歲就讀男拔箤帶領樂團參加比賽的他的成長歷程!


說真的,我不太喜歡這位KJ,特別是他的態度,在我看來太自大和自我了吧!但我不否認他的確是與眾不同,他的思想是比一般人(包括我)的層次為高...或許有藝術天份的人都是有些怪脾氣...雖然我不喜歡他的態度,但我欣賞他對人生的思考,熱愛音樂的心和敢於人前表現真我(或許就是因為太真而難以令我接受,總感覺他沒有考慮別人感受,令人難堪)


當中有幾個場景特別深刻


1.演出後有家長上前讚賞他並問他考到多少級綱琴!他先有點錯愕,然後說"我不考這些試的!"--->雖然聽來真的很不可一世,但我同意其實學琴不是為了考級的!為了考級而學琴真的很沒趣!


小時候我很想學琴,很羨慕會彈琴的人....終於媽媽在升中時買了個鋼琴給我學!嘩,我那時不知多麼的開心,而且很感激媽媽願意花錢讓我學音樂!實在我初學時是真的很努力練琴,而且也很享受成功彈奏到一首好聽的樂曲那份喜悅...可是後來因為要考級,考2級時還好(因為比較易),但考4級時我已經開始不太喜歡,因為長期都要練著考級的樂曲,根本沒有時間學其他動聽的曲子....漸漸我開始疏於練習,學琴於我來說已經沒有趣味,每次去上堂我都很不情願,但我知道媽媽付了很多錢給我學,我可不能這樣浪費,所以還是一直考,到考6級時我根本就不想再學下去了,因為已經和我小時候所喜歡的有太大出入...加上那時要會考了,這是個非常好的理由去停止學琴...就這樣我考完6級就沒有再學琴了!


實在我知道這樣的半途而廢很不智,如果我有堅持,或許已經可以有多一個技能,做鋼琴老師的收入也很不錯吧!有時會有點後悔,不過我又知道我的琴技實在麻麻,就算我有6級資格,但實在的,我不覺得自己能彈到這程度的歌曲!所以我已經很少彈琴了,雖然我還保留著媽媽買給我而現在已經壞壞地的琴!


2. 當導演問他為何搬了家,KJ在回答前都會問一次"你真的要我說嗎?",原來就是因為爸爸有第三者離婚,所以就要搬家了...我感到再自負再了不起的人在面對家庭問題時還是會受到無比傷害!


3.比賽前KJ表示選了一首會扣分的樂曲,因為樂曲比賽規的要求超時2分鐘,但他卻說扣分便扣分吧!當下我覺得他不太尊重比賽的規則,不希罕的話又幹嗎要去比賽呢?不過雖然是扣了分,他帶領的團隊還是勝出了碰得到評審的高度評價!我想或許這就是他的魅力,他能自負的理由!


4.當男女拔都勝出後,團員都非常興奮和激動,會一起叫喊表演團隊精神!KJ卻在一旁露出不屑的眼神說他希望大家是為熱愛音樂之心而高興,而不是為了比賽勝利而高興!其實這情操很高尚,可是也不用對獲勝後那份開心投以如此不屑的目光!這樣不是太遠離人群,太孤獨了嗎?雖然不是要強迫性的走入人群之中,但也不用走得那麼遠吧...總覺得這樣會令自己很不開心!


這套戲實在很值得一看,會令為人父母有很多反思!看後還找了一些KJ和導演的訪問,了解後對KJ沒那麼反感,希望隨著歲月成長的他,有更多人生體會後,真的找到如何成為一個human being吧!


絕對推介大家一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