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0404的晚餐 ~ 酒煮清湯蜆肉意粉


2011年4月4日,星期一


這晚煮了一個新菜式,是從"都市閒情"學回來的!因為上星期五請了半天假和囡囡回健康院,所以就看了那一集!原來逢星期五整集都是教煮東西的,其中一個環節更是請來酒店或食肆的總廚來示範!這道白酒清湯蜆肉意粉就是那一集一位酒店行政總廚教導的!看後覺得頗容易,很有興趣一試!以下是總廚的食譜~


材料:


大蜆400克


牛油1茶匙


昆布銀魚乾上湯200毫升


意大利粉120克


意大利蕃茜少許


本菇50克


洋蔥碎3茶匙


蒜茸1茶匙


檸檬1個


白酒50毫升(改用日本清酒也可)


做法:


1.先下欖油,爆香蒜茸及洋蔥碎


2.放入本菇略炒後再加入蜆


3.炒一會後加入白酒,白酒略煮後再加入上湯


4.待蜆肉全都開口後放入牛油(以增加香味和更滑)


5.牛油溶入清湯後便可加入意粉,略煮一會上碟,加上意大利蕃茜和檸檬裝飾即成!


總廚小貼士:


*蜆肉放入金屬器皿以鹽水浸4小時以吐沙(不過我浸了只1小時也沒問題)


*如部份蜆肉開口後可轉細火以等待其他蜆肉開口,否則湯汁很快會蒸發掉


*宜選用意大利粉以減少糊口感覺


*剩餘上湯可加入紫蘇葉再炒意粉


*意粉煮至8成熟(即取出後切開意粉看到中間為白色一小點),因意粉會吸收上湯的熱力及味道



我基本上都跟足食譜的,只是將昆布銀魚乾上湯換上普通雞湯,沒有買洋蔥,蕃茜和檸檬...其他都有準備!


味道真的很不錯,吳爸爸也大讚!只是湯少了一點,因為我心急想蜆肉快些開口而開了大火,湯汁真的蒸發了很多!


今天在超市買的蜆也算很不錯,9xxg有19隻,只是$24!還要全都能開口呢!雖然放工後回家才浸蜆,但吐沙過程很好,吃時真的一粒沙都沒有!而且鮮甜味美,我非常滿意!


這個很有東洋風味的湯意粉,成本價稍稍貴了一點要$45,但我還是覺得很超值,平均也只是廿多元一份!推介大家試煮一下!


2 則留言:

  1. love spegetti
    [版主回覆04/06/2011 13:06:00]me too~

    回覆刪除
  2. 我又要試下先得
    [版主回覆04/07/2011 13:42:00]試啦, 好唔錯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