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8日 星期五

半年評估@嬰園


今天囡囡嬰園的老師約我面談,因為又是半年一度的評估時間!


其實我很喜歡這個評估時間,因為可以了解囡囡在老師眼中是個怎樣的小朋友,在嬰園的她究竟是否和在家中的她一樣呢?


首先老師給我一份共四頁的評估表,分有語言發展,肌肉發展,社交能力,自理能力幾個範疇...老師會先剔下囡囡在嬰園已經做到的項目,再要家長剔下囡囡在家中做到的項目以作對比...今次已經是我第4次填這個評估表了,很多項目都做到了....除了語言發展這一個範疇只剔到一半外,其他的範疇也已經做到8,9成,只餘下3至4個項目未能做到!


囡囡升上向日葵組已經個多月,老師基本上都看到囡囡的性格,今次的面談比預期長,足足談了半小時~


1.老師說囡囡屬於觀察型,會先觀察其他同學和老師的行為,如果她的能力做到便會跟著做...所以有時還未教她,她就已經學會了!老師舉了一個例子,當吃完東西小朋友要把食具分類放回餐車...囡囡很快便學會,但有時會忘記那款餐具放那個盆...當她忘記時,她會定定的站在餐車前,像在思考....並觀察周圍,當看到別的同學放什麼後,她便會立即跟著做!所以老師說囡囡非常聰明,學習能力,模仿能力和適應能力也很強!叫我可以教她多一點東西,因為只有她未有能力做的才要多點指引和教導,可以給她學習難一點的東西呢!


2.老師說囡囡非常適應向日葵組的生活,很多要求未教就已經會...例如每次離開坐位都會推好椅子,老師說只會期望向日葵組的哥哥姐姐會做到,沒想到囡囡一升上來就會了!(當然啦,在家我已經有這個要求麻,哈哈~)


3.老師說囡囡吃東西實在很出色,吃得很快....大家一起吃茶點水果,每人份量相若,可是囡囡永遠是最快吃完的一個!速度之驚人是囡囡吃完時,其他同學還在吃第一塊!!!這引起了耐性的訓練,因為老師一定要所有同學也吃完才進行另一項活動!老師說最初囡囡沒有耐性,會扭計引老師注意...不過一個月後的現在已經有耐性了很多,基本上都可以等待其他同學...只是有時等得太久還是會突然在位子上哭泣!不過這個年紀耐性是比較少,所以老師覺得囡囡已經很不錯,相對最初已經進步了很多!


這個真的要在學校才能訓練啦,在家中很少要她等太久,我們多數會盡快回應她....所以老師說我可以跟學校的習慣,就是每做一樣活動之前,他們都要求小朋友先數10聲(不懂自己數就會一起數)才能開始....所以我也打算回家後配合這個習慣,吃東西前先數10聲,玩玩具前先數10聲...期望囡囡不要那麼心急!


4.老師說大小肌肉方面以小肌肉要再加強一點,最主要是當要求囡囡以拇指和食指拿起細小的東西(例如紅豆)時有點吃力,不是做不到而是相對地比較慢和吃力,所以之後會變成用3隻手指拿,再變成4隻手指拿...所以要加強一點訓練....看來我要把之前買的穿珠玩具拿出來給囡囡玩了!老師另外也介紹我可以給囡囡玩泥膠,主要是訓練她的指力!


反而大肌肉方面卻算不錯,因為以她的細碼身型來說是行得很穩了...雖然有時被大隻的同學碰到就會有點不穩,但她最後還是不會跌倒的,所以還可以!


5.有此機會,我當然問老師有關如廁訓練啦...老師說囡囡現在已經肯坐廁所了,只是還未能成功在廁所解決....不過老師說囡囡還小不用太心急,這個進度正常....我也可以開始在家讓她坐多點廁所,每次最少20分鐘,期間可以和囡囡唱兒歌,看圖書等,不至於太悶要離開~


6.老師也說了囡囡最喜歡玩的玩具是什麼,就是煮飯仔了,哈哈哈~而且第一時間拿的一定是食物,然後才會是杯杯碟碟,放好後就會拿玩具食物放入口....老師說囡囡明知食物是假的,又剛剛才吃完東西,但囡囡就是要放入口扮吃(其他玩具是不會放入口的啊!)...說她是為食豬真的不會有異議! 


7.老師還說了很多囡囡在嬰園的生活點滴,一些有趣的行為....老師說時不斷說囡囡很可愛,常常給她的古靈精怪表情笑壞肚皮!


看來囡囡在嬰園的表現很不錯,是個模範生呢!我想當媽媽的最開心就是聽到老師對自己女兒的高度讚賞吧!所以這次面談我實在太愉快了!


2 則留言:

  1. Abby performance vy gd ar, Congratualtions!  My daughter is fine.... time flies, she's almost 15 months now!  I work half day now, that's y no time to update my blod as I spend all my time with Yoyo when I got home... hehe
    By the way, do u hv facebook ga?
    [版主回覆05/31/2010 23:57:00]番半日咁開心呀,真係好...
    我有facebook架,你用咩名?

    回覆刪除
  2. 好好啊~ Abby 好叻女
    都想買煮飯仔比亞囡玩....
    積木無耐性玩點算呢....睇來健康院評估都會fail 了...
     
    [版主回覆05/31/2010 23:57:00]積木疊3粒就pass架啦,唔使擔心~

    回覆刪除